前一陣子小孩一直吵要養 "趴趴鼠"

我還搞不清楚什麼 倉鼠 趴趴鼠 布丁鼠.....

其實我不反對養小動物 (貓狗我就不太愛了)

我小時候也想養 但我媽超級怕鼠 我還偷帶一隻回家

才一個晚上就越獄出去 害我找好久... 隔天就還人了

某天出門就想說順便帶小孩們去寵物店裡看一下 (本來打算看看而已)

結果~~~一進去就輪陷了 ....

 

 

養就要他們自已負責唷! (錢當然也抱括在內)

但是除了鼠本身 牠要住的家 食物 ... 算一算還真不少

就和小孩一起平均下去了 (因為鼠可愛的模樣也吸引住媽媽了XD)

主角我們選最小的...今天才剛來報到的黃金鼠

搭配造型的鼠籠 就這樣帶回家了~~~~~

P.S. 請支持領養代替購買

 

黃金鼠 取名叫 "波波" 小名 "鼠鼠"

據店員說他應該才幾周大而已

帶回時間 : 4/15/2018

瞧牠睡著的模樣~~~~~~~~~~

 

波波也不是我們家第一個寵物了 (除了魚)

第一個應該算是 "啾啾" 但養沒多久就飛走了 

  與啾啾在一起的日子

 

帶波波回家後加入了倉鼠社團

發現以後要填的 坑 還真不少....

然後會發現買錯好多東西 再添購其它物品 QQ

首先我添購了鼠砂和鼠廁

我家波波很棒不用特別訓練就會自已去鼠砂小便 

據說黃金不用浴砂 (洗澡) 所以我只買廁砂 (小便)

大便則是不受控的隨地解便 看不順眼的便還會用 "嘴" 搬走

看到這景象我居然覺得可愛 中牠的毒了 

但是牠喜歡在廁所裡面築巢 #___#

 

後來換了個盒子 (沒有蓋子) 後就不會了 鼠廁變成牠的秘密空間

原來鼠鼠都喜歡在密閉式空間築巢


 

波波很愛待在 滾輪 裡面~因為是密閉式空間

還會放食物和便便........

半夜跑步就會聽到食物和便便在裡面滾來滾去的聲音 

(黃金是獨居 & 夜行性動物)

 

再來我們鼠籠的空間 滾輪 都不夠

原來黃金會長到15-20cm

其它老公公 三線則體型比較小

黃金空間至少要 60x40 cm 的地表面積 滾輪也要 21cm 以上 (本來的約18)

我家波波還小可以慢慢換 但天天被愛鼠人士洗腦加上我本來就是性急的人

養了一周後發現牠真的長的很快耶! 就開始籌備新家.......

討論設計中~~~~~

 

波一來我們就在猜牠是公的還母的

老公說是母的 但我覺得是公的

養了兩周發現應該是公的吧! 那兩顆是蛋蛋吧! 

 

現在變得很愛爬上爬下的了

 

鼠友都是用整理箱來當鼠的家

有很多鼠友在幫忙改造整理箱

空間既大又比市售的鼠籠便宜

收集資料....考慮要用買的 (改造好的) 還是自已動手做

下圖擷取自網路~專業代工的都做的很漂亮

 

突然有一天卡弟說老師要他帶波波去學校

有堂課在介紹動物之類的吧! 他同學還有人家裡養了上百隻蛙@@

但是籠子這麼大怎麼帶呀! 又不能提 (當天有人帶大鳥籠更大)

就先來 DIY 一個 "外出籠" 順便瞧瞧自已有沒有 DIY 鼠籠的本事 

一般外出籠小點的最少也要250以上吧! 用整理箱DIY的更不用說(等於小型的家)

我買了一個可以手提的小整理箱大約才 50幾

再買個電鉻鐵鑿洞 總成本才100出頭

完成的成品感覺還不賴 雖然醜但還不太難

可以自已來 DIY 波波的家了 XDDD

 

評估一下改造整理箱的費用

改造好的基本(四通風網)的要 $650

蓋子上面看要怎麼開通風價格不一 (有人用烤肉網)

若要好一點的加個閣樓 $260

其它開洞看賣家怎麼算 如果還要加個門就要 $500

天呀~!打造一個我想要的就要 $1500 以上 

決定自已來挑戰一下... 網路找得到教學訊息

開始找材料... 買不到的就網路買

 

材料~

整理箱一大一小 (文具/百貨行)

通風網 8cm*3 + 12cm*3 (電料行)

問了很多家五金行都沒有 路過電料行問到的 XD

螺絲 / 門閂 (百貨行)

 

工具~

電絡鐵 (百貨行)

壓克力刀 (百貨行)

手動自由錐 (綱路五金行)

 

還沒有做家之前在書局買了冰棒棍嘗試做鼠窩 (小木屋)

冰棒棍 + 疊疊樂 + 免洗筷混搭

本來要和小孩一起同樂的 但我愈做興緻愈高都不給小孩插手 

以後小玩具你們再自已 DIY 了 XDD

黏著劑我看大家都用白膠

但我用的白膠超不好黏的 一直掉... 都覺得會解體~~

整理箱買回來後發現小木屋做太大了

將來還有個 25cm  滾輪要放呢! @@


 

再來就是整理箱 (鼠界豪宅) 開工

一開始割個小洞要半小時 QQ

我買了 "手動自由錐" 還是不好割 因為整理箱外面有邊柱凸起來過不去

不能完美的畫一個圓圈 還要利用壓克力刀和美工刀 費力又割得很不漂亮

 

門我們沒有和賣家一樣用透明壓克力板

我們想說用本來切割下來的整理箱板就好了

當然是割得歪七扭八的  

 

這些工作本來都要和老公一起合作完成的 但我太心急?

每次都在他回來前就開始動工 然後就停不下來了 

又怕小孩用刀割手 就自已當女強人囉!! 

當弄好一個通風網還真是有夠感動的 ! 

 

這天終於趕工完成啦! 不美觀 但是很有成就感

不過門閂買錯 不能鎖 只好先用熱熔膠黏住 XD

 

開接管的洞也不好掌控呀! 太大太小都不行

閣樓本來是要放裡面的 但是東西放一放發現空間也不好規劃

買的時後覺得空間很大呀! 於是腦筋一動就放到上面去了

接管也是要先買來才能知道實際能怎麼接 不然都是空想

就這樣和本來的家連接變成兩層樓的豪宅

 

新家落成! 趕快到裡面瞧一瞧

 

波波剛開始很好奇 要下樓時很怕 樣子很好笑

但牠很勵害 來兩周後也是攀爬高手了 

 

溜滑梯的部份果然鬆動了 怕牠跌倒拿起來了

看他很愛爬高 可能將來放了跑輪樓梯也不放了吧!

 

要進去木屋參觀囉!

 

竟然給我從窗戶鑽到屋頂上去了 還從旁邊的隙縫下樓!!

真的是有洞就鑽耶~~"

 

新家那麼大 竟然選擇睡在接管裡 是有比較舒服嗎?

 

這項創舉從開始找材料到完成花了一周的時間

雖然成就感高 但我不想再做第二個了 XDD

真的有省到嗎?

材料 $750 (不含接管/木屋) 工具 $325

工具是耗材 (我太粗魯) 做完壓克力刀 美工刀都壞去了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黃金鼠 整理箱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